服務宗旨 基本資料 設施 課程 特別活動 好站連結
共享時間
創玩時間
成長時間
   



課程回顧─共享時間

回顧首頁

肢體的祕密語言─ 嬰幼兒與父母的肢體伸展與互動

2002年6月19日 第十五堂課
0306 0313 0320 0327 0403 0410 0424 0501
0508 0515 0522 0529 0605 0612 0619

身體整合(六)
身體的放鬆練習,今天大家的頸子都很緊,所以從頸部放鬆開始。

放鬆
1 利用球放鬆後頸,將球放在頭顱上,讓球支撐你的後頸,漸漸的左右移動,容許球支撐頭部的重量。


2
延續上週球的放鬆,今天將注意力放在壓住球的位置上,注意身體重量的放鬆與氣的調息。可以將球放在任何你想要的位置上。


3
躺在地上,左腳往上伸直,右腳盤進來放在左大腿上,手輕輕的抓住小腿或腳跟,往身體方向一次約10秒壓低,左右各四次。


4 躺在地上,雙腳在空中交叉,輕輕的抓住小腿或腳跟,往身體的方向壓低約10秒,左右各兩次之後,頭可以輕輕抬起往腳的方向靠近,可以利用發出聲音來幫助力量的緩和。

親子互動
1
邀請你的小孩一起在地上滾動,孩子可以躺在爸爸或媽媽的身上,躺在地上往上用腳滑動,往下滑動或左右滾動。


2
孩子的倒立與翻身,運用抱、提、抓,保護小孩的後背,輕托、翻身。


3
將小孩放在爸爸或媽媽的右跨上,延著地上,左、右,大步跨、轉圈圈,先練習平衡,沿著直線前進,漸漸的單手碰地,往下沈。(可以依自己的速度來練習,是很好的平衡訓練)


4 親子的接觸即興舞蹈,可以從爬,在進行時,先用故事、聲音引導,無論如何移動都可以接觸小孩身體上的任何一個部位。運用兩人身體上的空間,可以手牽手、繞圈圈、打結、跨過手,開發身體與人之間的空間。


5 親子歌唱時間,台語選粹(1)捉泥鰍(2)天黑黑(3)丟丟銅。可以即興的改編歌詞,藉由歌詞的新創意,配合動作。例:捉泥鰍抓兩隻一隻,往下跳,一隻左右跳,一隻站不穩,一隻往旁溜,大家配合歌詞的改變,即興的舞動身體。

身體的延展
倒立是很好的血液循環運動。
 
1
站著,頭往下沈,手撐地,右腳穩住,左腳往上提,頭與腳儘量保持上下的一直線,從10秒慢慢增加到20秒,右、左換腳各四次(注意呼吸的調息)


2
延續上個星期的伸體延展(1)從頭的互頂,再延伸到其它碰觸的部位,肩、後背、額頭,漸漸往下沈,兩人可以騰出一個空間做旋轉、互推,測試彼此的重心,在彼此的身上互滾,給彼此按摩及相互延展對方的肌肉。
   
3 單盤腿做上半身的旋轉,用最慢的速度從順時針或逆時針,開始畫圓,越畫越深,左右各五次。

文/ 黎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