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宗旨 基本資料 設施 課程 特別活動 好站連結
共享時間
創玩時間
成長時間
   



課程回顧─共享時間

回顧首頁

肢體的祕密語言─ 嬰幼兒與父母的肢體伸展與互動

2002年6月5日 第十三堂課
0306 0313 0320 0327 0403 0410 0424 0501
0508 0515 0522 0529 0605 0612 0619

身體整合(四)
1 仰臥在地上,滾動。每當身體的某一部位接觸到地板時,以意念告訴自己的身體將那個部位的細胞打開,同時配合呼吸滾動。


2
輕拉的練習

兩人一組,一人仰臥在地上,另一人在旁輕拉雙手、甩動、彎折,輕拍肩胛骨。接著輕拉右腳、甩動,將右腳帶向左腳,輕拍臀部、大腿。然後輕輕扶起頭部,輕輕往左、往右、往上、往下,藉此放鬆頸椎和頭顱。在四肢與頭部都放鬆之後,拉起躺在地上那人的雙手,吸氣,以雙手牽動對方整個身體,往空間各處拖引,可轉彎,並容許速度越來越快。
建議:也可以拖引雙腳;同樣動作也可能運用在孩子身上。


3
重複上週「身體整合」的第2個動作,但這次以兩人為一組。兩人並肩站立,手臂貼著手臂。兩人手臂同時向下甩,發出「哈」聲。接著,手臂向上揚,還原動作,再發出「哈」聲。


4 一人仰臥在地,另一人坐或站在一旁,端視個人的動作,然後任意以身體的某一部位推動躺在地上那人身體的任何一處,持續推擠,然後突然停止。此時,被推的人也要隨著動作靜止。
建議:推動的方式有許多種,以臀部推動臀部,以腳推頭部,以手推腳?盡量嘗試各種不同的可能性。

親子互動
1
主旋律與伴奏

各種打擊樂器的合奏。選一樂器作為主旋律,敲打出三拍子,其他樂器則以自己選擇的拍子即興加入,然後再加入各種模仿的聲音,可以是動物叫聲,風吹樹之聲等等。


2
延續上一個動作,所有的人排成一列,想像是個遊行隊伍,手拿樂器,彎身穿過城門,繼續往前走。加入腳步的變換,如:跑跑、跳跳,剪刀步(右腳踏出,左腳立即跟在右腳跟後)、螃蟹步(同剪刀步,但雙腳往左右踏去)。接著,再加入故事,以三拍的步伐動作來說故事,可躺下,四腳朝天甩動,像隻翻不過身的烏龜等等,記得跟住三拍的律動。


3
一人閉上眼睛,其他的人發出聲音,或高或低。閉眼的人藉著聲音來辨識、尋找聲音的來源。


4 以肢體介紹空間

以身體來模擬你所身處的空間的形狀。譬如:遇到階梯時,舉起一腳,停頓,暗示階梯的存在;身處寬敞空間時,仰臥在地,手腳張開,呈大字形。接著,以肢體來表現距離與空間。目測空間中的某一物體,猜測自己與物體之間的腳步距離,然後,數著步伐往物體接近,並嘗試以肢體表現出物體的體積,如柱子可以雙臂來環繞等等。


5 爬上媽媽大樹

家長坐在地上,同時讓孩子坐在懷裡,然後緩緩起身,鼓勵孩子往上爬,父母可以手臂輔助孩子往上,也可彎身低頭,讓孩子爬到背上。
建議:如果孩子不願意往上爬,可以晃動身體,增加趣味性。

身體的延展
1
兩人背對背坐在地上,一人往前彎,另一人隨之躺下,躺在上方者,想像自己的身體如瀑布般往下滑落。


2
所有的人圍成圓圈,面朝圓心,坐下,雙手如泉水般從腳滑過身體往上舉,數到十,然後,劃一弧形回到腳尖,再數十秒。


3 雙手合十,放在胸前,吸氣,雙手往左右外推。右手回到胸前,左手繞到右手的右側,貼著右手,左右手捲成麻花漲,數到十,如此左右各做兩遍。(肩胛骨的伸展)

文/ 黎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