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宗旨 基本資料 設施 課程 特別活動 好站連結
共享時間
創玩時間
成長時間
   


課程回顧─共享時間

回顧首頁

肢體的祕密語言─ 嬰幼兒與父母的肢體伸展與互動

2002年3月27日 第四堂課
0306 0313 0320 0327 0403 0410 0424 0501
0508 0515 0522 0529 0605 0612 0619

身體介紹─頭頸
希臘人認為「腦是智慧之窗」,頭部的重要由此可見。頭顱由29塊骨頭組成,每片骨頭就像拼圖一般完美契合在一起。透過幾個練習來認識頭顱及第一頸椎伸展的可能性。
1 自我測量頭顱

自己以雙手觸摸頭顱,感覺頭顱的形狀、體積。


2 頭顱運動一

兩人一組。一人仰臥在地板上,由另一人觸摸他的身體,輕輕振動他的身體,並想像他是個香味撲鼻的大布丁。接下來,輕輕晃動伸展躺下者的雙手雙腳,然後以手引導頭左右搖擺、輕拉,感覺頭顱擺動的可能性。引導身體由躺到坐,由坐到站,由站到行走。


3 頭顱運動二

用雙手去引導、建議、支撐頭顱往上飄浮。做法是,支撐頭部的人,蹲馬步,輕輕將對方的頭顱往上提,往前推進。
建議:可以和周遭的人一起做這個練習。
注意:執行與被執行的人,隨時關照自己的呼吸與動作,隨時放鬆。


親子互動
1 認識「拉」的動作

小孩與父母手拉手,父母輕輕將孩子往自己的方向拉,但不要太勉強。藉著這種動作,讓孩子認識「拉」,並引導、鼓勵孩子執行拉的動作。


2 跳舞

讓孩子站在自己的腳背上,然後隨著播放的音樂帶著孩子跳舞,也可以自創節奏,跳跳走走,並讓孩子保持在自己的腳上。


3 走路練習

孩子與父母手拉手,或踩碎步,或大踢腿往前走。


4 小飛俠

父母仰臥在地上,屈膝,將孩子的軀幹擺在雙腳底,雙手撐著孩子的臂膀,將孩子舉起,在空中飛翔,並發出咻咻聲。


5 樂器

以打擊樂器,或任何可以發出聲的物件,如:牛奶瓶、空罐頭、放在瓶子裡的豆子,皆可進行這項練習。練習的聲音包括:母牛、黃蜂、貓頭鷹、公雞、小狗、豬、蟬、啄木鳥、青蛙、機器人,然後利用這些樂器模擬這些動物的聲音。在團體中,可以利用即興說故事接力的方式,先由一個人起頭,然後輪流接下去。在每個說故事的人,都應設法使用到上述的單字,配合樂器發出相應的聲音。範例:有個機器人,走路蹡鏗、蹡鏗(裝豆子的瓶子),突然,油用光了,機器人便停下來了。這時,一位老公公出現了,幫它加滿油,機器人有了力氣,開始不斷地轉圈圈,最後就暈倒了(鑼聲),倒在地上。
建議:運用想像力來說故事。雲在飄動雖然沒有聲音,但是它的飄動告訴了我們聲音的質地;春天草木發芽,雖然也無聲,但視覺卻讓我們感覺到聲音。我們用眼睛聽聲音,用耳朵、用舌頭、雙手...來聽聲音,我們也用這些感覺創造聲音。

家長的放鬆運動
1 伸展

站立,雙腳打開成大字形,輕輕將左手往右上方劃開,然後往下沈,配合頭部的移動,利用雙手劃半圓引導身體旋轉、蹲下。左手撐地,小腹用力往上拔,配合這個力量將身體往上提,右手往上劃半圓,彷彿對太陽說早。重複這個動作,左右各5次。
注意:起身的力量,盡量利用腹部的力量往上拔,避免以腰背部或膝蓋撐上來。有些時候,身體的某些部位睡著了,需要有意識地提醒身體運用那些部位,與她溝通,就像認識新朋友一樣,重新與她溝通,以免僵硬、退化。

文/ 黎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