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宗旨 基本資料 設施 課程 特別活動 好站連結
共享時間
創玩時間
成長時間
   


課程回顧─共享時間

回顧首頁

肢體的祕密語言─ 嬰幼兒與父母的肢體伸展與互動

2002年5月22日 第十一堂課
0306 0313 0320 0327 0403 0410 0424 0501
0508 0515 0522 0529 0605 0612 0619

身體整合(二)
以流水來幫助連結動作與動作間的想像

1 放鬆,躺下,利用關節轉動的可能,往上、下、左、右,或畫圓,以輕柔的方式感受身體的狀況。


2
群體練習:三人平躺,一人滾動去碰觸另一人,另一人再滾動碰觸第三人。第三人則反應這個碰觸的動作,接著滾動,如此三人如「流水」般行進。


3
如何做群體暖身?延續2.的練習,將動作的形式擴大。在碰觸的瞬間,加上壓、拉、揉的動作來延展自己的肌肉與關節。同伴的推拉、人與人之間的重量給予、身體的溫度,以及呼吸放鬆的頻率,都是非常好的暖身運動。


4
流水的動作組合:坐下,雙腳、雙手打開,上半身和頭旋轉至極限,手往下滑,保持「大」字形,想像自己的身體如液體、無骨頭一般,然後往左倒向地上,此時,雙手合攏。接下來,以雙手撐地,右腿延展伸直,左腳向內彎曲;左手往右腿伸展,然後以雙手牽動身體往下、往右,收回雙腿,蜷縮成一球體(此時,雙腿收在軀體之下,頭往身體內縮),接著,雙手往後畫個圓,上半身直立,如日本人的跪姿。右手穿過左手,身體慢慢往下倒,仰臥在地上,雙腿彎曲,膝蓋朝天花板,雙腿往左倒,右腳甩出去;雙腿往右倒,左腳甩出去;雙腿往左旁倒,雙腿踢出去,右邊亦同。
注意:在做這整個動作時,保持想像自己身體如流水一般。


5
平躺在地,身體呈大字形,想像自己如沸騰的水,身體上下抖動,肩膀、雙腿雙腳全都抖動,並發出聲音,宛如水滾了一般。


6 下顎的放鬆練習:雙手摩擦發熱,按摩髮際線,來回三四次。輕輕吸氣,然後慢慢張開口,同時發出聲音,漸漸由小漸大,再由大變小,如此重複做四次。

親子互動
1
站立,用手做出三拍子的練習,然後加入聲音,填入歌詞,融入華爾滋的聯想。


2
配合三拍子的練習,帶著、抱著孩子,配合腳步、歌聲,讓華爾滋帶著孩子去旅行。


3
三拍子與爬的練習:所有的人都將自己當作是隻蜥蜴,藉由這個角色來爬行,並配合三拍子來行動,即興發展一個蜥蜴的故事。


4
拿出手邊所有的球,將球丟來丟去,沒有特定的對象,然後加入三拍子,做出執球滾動的節奏。


5 爸爸躺在地上,呈「大」字形,由媽媽抱著孩子,唱著歌,走在爸爸身體的邊緣,好像一張地圖,然後跳過爸爸的手、腳。藉此讓孩子能從上而下看,發覺由不同的視覺角度所看見的爸爸,而躺在地上的爸爸,也藉由媽媽跳、走的動作,感受緊繃時呼吸的起伏。

文/ 黎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