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宗旨 基本資料 設施 課程 特別活動 好站連結
共享時間
創玩時間
成長時間
   


課程回顧─共享時間

回顧首頁

肢體的祕密語言─ 嬰幼兒與父母的肢體伸展與互動

2002年5月8日 第九堂課
0306 0313 0320 0327 0403 0410 0424 0501
0508 0515 0522 0529 0605 0612 0619

認識身體─廌椎、廌椎與頭顱關係
廌椎是由5塊骨頭組合而成的一塊的骨頭,上面有八個洞,並交織著血液、組織與神經。廌椎左右兩邊為骻,上面銜接腰椎,下接尾骨。

練習:
1 平躺在地板上,放鬆自由翻滾,同時將注意力集中在頭顱與廌椎上。


2
三人一組。一人仰臥在地,一人以雙手托住他的頭顱,另一人將雙手放在腳上。拖著頭顱的人,輕輕抬起頭顱,讓它轉動、漂浮。當發現有些角度很緊時,稍微停頓一下,以停頓來傾聽活動不靈活的地方;扶腳的人,一手托住腳踝,一手扶著小腿,輕輕搬動腳。
建議:被擺動的人放鬆鼠蹊部、骻,容許他人支撐自己的腿部重量,三人注意放鬆呼吸,並以停頓來傾聽對方緊張和僵硬的部位。


3
輕輕將手放在廌椎的位置,驅動廌椎往斜後方畫一圈弧形。


4
雙腳與肩同寬站好,左腳往前,一手放在前額,一手放在廌椎,廌椎往下沈,膝蓋彎曲。接著,將廌椎往後推,推至極限,左腳接著收回來,廌椎往下沈,然慢慢往上長。
注意:先將注意力放在廌椎上,做了幾次之後,將注意力方在廌椎與頭顱之間的關係。


5
兩人一組,一人以一手摸對方的額頭,另一手放在對方的廌椎上。然後輕輕推對方的廌椎,被推的人要遵從手的引導。
注意:推動的人,先將注意力放在對方的廌椎上,然後放在搭在頭顱的手上,兩手的位置可依動作調整和調換。不可用力推擠廌椎。


6 延續上面的練習,再加上頭顱的引導,也就是同時進行廌椎與頭顱的引導。


7 推、擠、壓、跟隨:躺下來,每個人用身體的任何一個部位推擠他人,好似在揉麵團一般,一人推另一人,另一人可以推回去,或讓身體像流水漂流,跟隨他人給你的訊息和動作。

親子互動
1
提起膝蓋,大腿大步往上左右踏,發出「咻」的聲音,發聲的長短須配合動作的長度。然後讓孩子坐在鼠蹊部和大腿的位置,用腿和手夾住孩子,然後重複左右踏步的動作。


2
延續1.的動作,右腳往上弓箭步,然後將重心放在右腳。熟悉這個動作的重量分配之後,把孩子放在保持弓箭步的大腿上,然後把這隻腿提起來,放下。左右各做3次。
注意:執行這個動作的力量來自腹肌。


3
孩子背向父母親,父母的雙手放在孩子腋下,把孩子提起來,然後往背後甩。此時,孩子的腹部應是朝下躺在父母的背上。接下來,父母慢慢蹲下,讓孩子慢慢往下滑,直到孩子雙腳落地。
注意:把孩子提上來時,以及讓孩子落地時,要小心、盡量緩慢,避免孩子掉落。


4
讓孩子平躺在地上,家長握住孩子的腳踝,輕輕拉他,並發出「嘟嘟」的聲音。


5 讓孩子平躺在地上,家長托住孩子的頭顱,輕輕往自己的方向拉,動作要輕柔,以免傷害孩子的脊椎。


6
手上握樂器,模仿物體的質地、體積和觸摸的感覺,也就是用肢體表達故事的情節。如:用腳做出水波的感覺;用手畫出雲朵,往左右漂浮。沒有特定的主題,在動作進行時,也可用樂器輕觸同伴的身體。

家長的放鬆運動
1 躺在地上,彎曲雙腳,膝蓋朝上,恥骨一節一節向上推,直至胸椎離地,吸氣。然後,自胸椎一節節往下沈,直至恥骨著地,吐氣。
注意:力量來自腹肌,由腹肌驅動關節。


2
重複1.,同時加入手部的動作。提起恥骨時,將雙手放在大腿上,吸氣時,雙手往頭部的方向提,但不超過耳朵。吐氣,手慢慢回到大腿的位置,同時身體下沈。


3 平躺在地,曲膝抬腿、曲臂,雙腳平行靠攏,想像自己的手和腳將空氣往上推,並伸直手腳。


4 平躺在地,抬腿曲膝,微微打開45度,手臂保持平行,接下來,手腳同時往上推,以不同角度來訓練肌肉。


5 音樂放鬆:播放舒伯特的Ave Maria音樂,平躺在地,想像音樂如幾億新細胞,當音波一節節律動時,容許自己打開毛細孔、器官、細胞,讓歌聲的質地放入細胞中,兩者合而為一;容許聲音放鬆胸腔的起伏。
建議:可依自己心情選擇音樂,如:巴洛克時期的巴哈、韓德爾,古典時期的海頓、莫札特音樂,在欣賞音樂時,容許呼吸、脈動自由跟隨音樂起伏,檢視那個部位較無法放鬆。

文/ 黎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