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宗旨 基本資料 設施 課程 特別活動 好站連結
共享時間
創玩時間
成長時間
   


課程回顧─共享時間

回顧首頁

肢體的祕密語言─ 嬰幼兒與父母的肢體伸展與互動

2002年5月15日 第十堂課
0306 0313 0320 0327 0403 0410 0424 0501
0508 0515 0522 0529 0605 0612 0619

身體整合(一)
身體的重量練習:藉著轉移身體的重量以及想像力的運用,使我們的身體靈活起來。

1 躺下來,先檢視今天的身體狀況。容許身體被大地支撐及接受。


2
用輕輕地延展頸椎,並將骻往下延展;雙手合掌,放在胸前,輕輕地左右搖晃,藉以震動身體。合掌的位置可依身體的狀況自由調整,可專注在身體較緊的部位,利用合掌的擺動使其放鬆。

重量的轉換:
1 平躺在地,隨意變換選擇姿勢,並保持此姿勢,讓身體的重量往下沈。我們的身體70%由水份組成,所以在移動身體時,想像水份正往身體某個方向移動。


2
站立,想像自己如一個大木樁,先往前倒,再往旁邊倒,往後倒。再試著兩人一組,一個人以雙手推另一個人的骻或肩膀,讓推的力量如同身體的養分,協助驅動身體。


3
延續上週「認識身體」中的第5個練習,是關於碰觸與反應。今天要讓身體更寬廣今天練習目的是為了讓身體更廣泛地實驗,以直覺去反應對方施力的大小,同時藉著停頓來給予對方驚喜。


4
雙人一組,用身體末梢碰觸對方,被碰觸者則跟隨對方末梢移動。先從手開始,然後手臂、身體。沒有一定的規則,不限定誰移動誰,完全自由舞蹈。


5
加上腳的動作,以腳碰觸另一人的腳,或以手碰觸腳來進行4.的運動,唯一的規則是,只要雙肩被碰觸到時,就要立即停住。


6 前臂的重量練習:兩人面對面,一人將前臂雙雙搭在另一人的前臂上。一旦前臂在上的人移開前臂落下,另一人即以手臂迅速接住,如此進行下去。注意:藉由皮膚的觸覺去快速反應對方手臂重量落下來時接住的這個動作。

親子互動
1
孩子背向家長,家長以雙手抓住孩子腋下,用力提上來,放在身體的任何一個部位,之後再設法將孩子放下來。


2
家長抱住孩子,另一人接住孩子,配合動作,發展即興故事,如:帶著孩子去冒險,遇上了大水溝,這時,輕輕將孩子往上提,跳過了水溝。走著走著,來到了一條很擠很窄的小巷子(大家將身體擠在一起,前後移動),忽然,天空中飛來了一隻大老鷹,把孩子叼走。建議:可以全家一起參與故事,共同發展融合環境與肢體運動的即興故事。


3
家長躺在地板上,膝蓋彎曲,靠近身體,小腿與身體平行,然後將孩子放在小腿上,鼓勵孩子站在上面,保持平衡,另一成人可在旁邊拍手給孩子鼓勵,並轉移害怕的情緒。


4
一起合唱一首歌,隨興以手敲擊任何可能的東西,讓拍子與節奏成為身體的一種自然反應。


5 多人圍成一圈,逆時針走,邊唱邊跟隨充當領隊的人。領隊者隨著歌曲的內容,即興地做出簡單的舞蹈動作,讓跳舞變得有趣且自然。

家長的放鬆運動
1 雙腳平行站立,慢慢旋轉上半身,直到最緊繃的角度;頭部慢慢地如同自水壺倒水,膝蓋慢慢放鬆往下沈,然後讓身體蜷縮抱在一起,呈休息狀態。左手撐著,腹肌用力,吸氣,此時,右手往上,劃半圓往上提。


2
雙腳平行站立,雙手慢慢由下往上,在頭頂合十;雙手沿著身體前方往下沈,雙手盡量碰觸地面,左腳往後跨一大步,另一腳跟著往後,雙腳靠攏,將骻往下沈,雙手撐住上半身,頭仰高,上半身與下半身盡量延伸,尾椎往後,上半身趴在地上,手則沿著地板劃圓。

文/ 黎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