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宗旨 基本資料 設施 課程 特別活動 好站連結
共享時間
創玩時間
成長時間
   


課程回顧─共享時間

回顧首頁

肢體的祕密語言─ 嬰幼兒與父母的肢體伸展與互動

2002年3月6日 第一堂課
0306 0313 0320 0327 0403 0410 0424 0501
0508 0515 0522 0529 0605 0612 0619

關於課程
嬰幼兒的肢體活動並不是在學習花俏、複雜的肢體動作,而是建議父母如何藉由簡單的物件和動作,發展與孩子互動的無限可能性;如何透過專注與想像,來發現周遭事物與自己的關係。其中,最重要的是讓父母學習用自己的身體與孩子溝通、邀請孩子一同嘗試肢體的伸展。也因此,在每次的課程中,美光老師會介紹身體的一個部位,了解這個部位的結構與活動,並經由聆聽與感覺,來認識身體,進而正確地放鬆自己,達到控制自己的情緒與壓力的目的。

身體介紹─脊椎
什麼是脊椎?脊椎是身體最重要的支撐結構,我們身體內所有的器官都安置在脊椎上,心臟在胸椎裡,腎臟在腰椎裡。所以,脊椎的姿勢影響到我們的儀態、器官,錯誤的脊椎姿勢,不只引起腰痠背痛,也會壓迫到器官。今天的課程中,將會介紹如何感受脊椎的移動與運動。

準備動作
請媽媽以雙手手指輕而溫柔地梳刷孩子的身體,從頭到腳,由上而下,重複多次,讓孩子慢慢地、自發地安靜下來,這是父母尊重孩子身體的一種表現。

開始
第一種可能性:球
媽媽如何與孩子玩球?最簡單且大家都知道的就是「推」、「丟」和「撿」。試著從不同的角度將球向孩子推去,讓孩子發現球從何處來?並發現「球」與「自己」的距離的改變。但是除了丟、撿之外,還有怎樣的可能性?美光老師鼓勵媽媽創造以球為遊戲道具的可能性,因為如果父母自己沒有想法或創意,就很難激發孩子的創造力。
建議:和孩子一起嘗試並發現身體的哪個部位可以用來平衡球?頭頂可以嗎?手掌?手背?肩膀?身體的哪個部位可以夾住球?下巴和肩膀?腋下?媽媽的手臂加上孩子的手?

第二種可能性:翻與滾
請父母自己先躺下來,然後引導、邀請孩子躺下來。光是用言語來叫孩子做什麼?往哪裡去?是不夠的。如果父母希望與孩子做身體上的互動,就必須自己帶著孩子做。所以,這個課程需要父母放開自己,大膽地身體力行。當孩子也躺下來時,就能進行翻身的動作,接著可以不斷地滾動身體。在這個時候,父母應該專心感受自己的脊椎在翻滾時擺動的感覺,找出翻滾時最讓自己舒適的角度、幅度與速度,同時觀察孩子的呼吸與身體各部位的協調性。
建議:也可以抱著孩子一起滾動,或創造不同滾動的姿勢。

第三種可能性:行走的概念
孩子學走路,是身體發展的最重要階段之一。但是,一旦孩子學會走路之後,我們就很少再注意走路這件事,而忽略了走路是最直接也最簡單的肢體運動。譬如:父母可以牽著孩子的手,把腿抬到與身體成90度角,然後大步向前走。同時以變換腳步輕重、快慢和腳步大小的方式,進行走的變化。
注意:耐心地引導孩子,去體驗、去執行。

第四種可能性:飛行
由父母兩人一起和孩子做飛行運動。一人用雙手抓住孩子腋下,一人抬著孩子的雙腿並托住腹部,然後起飛,飛到特定的地點後,降落。配合這樣的動作,發出不同的聲音,譬如在飛行時發出「咻」,降落發出「碰」,來加強孩子對動作的印象和感覺。起初,孩子會因不確定而害怕、緊張,但是,在多次「安全」的飛行之後,孩子學到了信賴,臉上開始有笑的表情,也漸漸放鬆下來。這是讓孩子學習處於不尋常的處境以及信賴父母。

第五種可能性:墜落與接
讓孩子站在桌上,或等高處,父母則站在桌旁,鼓勵孩子往自己的身上跳,然後由父母接住孩子。這樣的互動同樣是在訓練孩子冒險的勇氣,以及讓孩子相信父母是他們可以信賴的人。


家長的放鬆運動
自我放鬆是紓解壓力的方式,同時也能幫助孩子在生理與心理上的放鬆:
1 頭部的放鬆運動

想像自己的頭部是風箏的前緣,然後將頭部交給同伴、放鬆。同伴用雙手托住自己頭部上方,隨意推動,搖擺。體驗別人指揮頭部的感覺,以及頭部移動的可能性。


2 感覺脊椎

坐下,將雙腿伸直,閉上眼睛。由同伴以手指觸摸脊椎,從頸椎開始,輕輕畫圈按摩脊椎,逐步往下挪移,並發出嘶嘶的聲音。同伴可藉由發出嘶嘶聲來發現呼吸的深度與長度,而接受按摩的人,則可以感受別人在自己身體上觸摸的感覺以及感受脊椎在身體的位置。


3 認識肋骨

同樣是兩人一起進行的放鬆運動。一人將雙手放在對方最下面的肋骨上,然後輕輕提高肋骨,感受身體重量往上提的感覺,來提醒自己修正放在下半身的重量,學習不要過於用力地走路,減輕雙腳的受力程度。

文/ 黎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