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宗旨 基本資料 設施 課程 特別活動 好站連結
共享時間
創玩時間
成長時間
   


課程回顧─共享時間

回顧首頁

肢體的祕密語言─ 嬰幼兒與父母的肢體伸展與互動

2002年4月10日 第六堂課
0306 0313 0320 0327 0403 0410 0424 0501
0508 0515 0522 0529 0605 0612 0619

身體介紹─骻
是身體最重要的支撐結構,就像建築物的地基一般。我們可以從間單的行走中,體會身上的重物以及其他部位對骻部的影響,並試著在行走時使用不同的負重方式,如:側肩背、雙肩背登山包等對骻的影響,同時檢視各種走路姿勢,如:雙手插口袋、自由擺動等,感覺行走的侷限、身體內部空間的壓縮程度,以及走路沈重與輕快的區別。
1 檢視雙腳

雙腿合攏站立,容許身體接受地心引力的牽引,觀察雙腳,哪邊的膝蓋較直、哪邊較彎;想像自己站在泥地上,感覺哪隻腳在泥地上的足跡較深。


2 雙腳平行站立

分別往左右後方看,感覺左右兩邊,哪邊轉身比較困難。同樣的動作來回數次,放輕鬆,並配合呼吸。


3 雙腳一前一後站立

同樣往左右後方看,比較與雙腳平行站立時,有何不同?是否比較容易?


4 仰臥

腳跟著地,膝蓋朝天花板,彎曲與骻同寬。吐氣時,雙膝倒向左邊,在上方的右腳沿著地板往外劃半圈;吸氣時,左手推右膝幫助它回原位。左右各做八次,期間可躺成大字形略做休息。
注意:抓住呼吸和動作的關係與律動,用呼吸帶動動作。


5 站立

頸椎第一節放鬆,讓頭的重量牽動其他脊椎與整個身體自由往下彎,一直到雙手碰地,重量放在後腳跟。


6 接著第5的動作

保持彎身,伸出雙手往前爬,讓身體呈三角形,雙膝下沈跪地。然後以廌椎牽動骻往上提,同時呼氣。重複動作八次。
注意:以上的動作皆在幫助骻及肌肉的柔軟與靈活。


7 坐在地上,雙腳打開,利用臀部左右往前移動。


8 與肩呈一直線

坐在地上,雙腳打開,雙手張開,與肩呈一直線。呼氣時,左手往上拉,緊靠頭部往前倒,頭與手同時碰觸右腳,左右各做四次,每次停留十秒。
檢視:完成以上動作之後,雙腳平行站立,體會雙腳的重量、長度是否比之前平衡一些?

親子互動
1 跳格子

拿出大小不一的紙板,中央剪出形狀各異的洞,然後將紙板排在地板上,引導孩子走進這些洞中,並用聲音鼓勵他。


2 飄動

收集乾葉子、碎紙、羽毛,擺在地上,以紙板或扇子產生風,吹動碎紙、羽毛,讓孩子觀察物體的飄動;把羽毛或落葉丟下,體會落下的感覺;將羽毛或枯葉放在手心,吹氣讓物體飄走。


3
讓孩子站立或躺在地上,利用孩子的肢體將他們自己包裹起來,同時,父母也可以想像自己是片大葉子,從不同角度將孩子裹住。


4 傑克與魔豆

是父母與孩子三人一起的遊戲。爸爸充當魔豆躺在地上,媽媽牽著孩子走上「魔豆」的背上,魔豆此時可以發出聲音,並做出起伏的動作,孩子則在媽媽的協助下,試著保持平衡。魔豆漸漸長大,爸爸也漸漸起身,當孩子走到肩膀時,爸爸便撐起孩子往上衝,彷若登上雲霄一般。


5 全家遊戲

準備一首全家都很熟悉的歌曲,如:小星星,以及一顆球。全家圍成一個圈,一個人依著小星星的旋律咿咿啊啊唱歌,可發出任何一種聲音,但不照歌詞唱歌。此時,把球丟給任何一個人,那個人就必須接著唱,如此不斷繼續。
注意:千萬不要想怎麼唱,以直覺來唱,同時自由擺動軀體。

文/ 黎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