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宗旨 基本資料 設施 課程 特別活動 好站連結
共享時間
創玩時間
成長時間
   


課程回顧─共享時間

回顧首頁

肢體的祕密語言─ 嬰幼兒與父母的肢體伸展與互動

2002年4月3日 第五堂課
0306 0313 0320 0327 0403 0410 0424 0501
0508 0515 0522 0529 0605 0612 0619

身體介紹─肩胛骨與頸椎
1 檢視肩胛骨與頸椎

仰臥躺在地板,放輕鬆,利用左右轉頭側看的方式來檢查頭顱。輕輕搖晃肩部來活動肩胛骨,並肩胛骨寫自己的名字,感覺肩胛骨活動的可能性。


2 手臂伸展

仰臥,雙手舉起打開,以手指末梢牽動手臂在空中寫字。


兩人的合作練習
3 檢視肌肉

一人先坐在地板上,由另一人測量對方肩部肌肉的感覺,想像自己是一個雕塑師,感覺肌肉的厚薄、分配、彈性、緊繃與放鬆。藉由這樣的發現,讓觸摸者與被觸摸者更精確地想像自己身體的狀況。


4 肩部運動

一人放鬆坐在地上。另一人以雙手前後扶住對方肩胛骨及前胸,用全身的力量將對方的肩胛骨往上提起。


5 手臂伸展

一人放鬆坐在地上,另一人扶住對方的手臂,檢視手臂的重量;轉動手臂,體驗手臂各關節旋轉角度的可能性。


6 肩頸伸展一

一人放鬆坐在地上,另一人將手放在對方肩膀與頸部之間,另一手拉住手腕,往自己的方向小心拉扯,藉以伸展肩胛骨與頸椎的肌肉。


7 肩頸伸展二

一人放鬆坐在地上,另一人將手搭著對方肩膀,另一手將對方手臂往上拔起,想像並感覺肋骨像魚骨般一一展開。


8 結束動作

坐在地上者的人起身,另一人用雙手輕輕刷對方的身體,讓緊張離開身體,然後緩緩走動,活動身體。
注意:不論是被活動或是活動他人的人,都需注意自己的呼吸。


親子互動
1

選擇一長條的紙張,將紙張攤開,讓孩子站在紙上。這時由父母兩人各持一端,上下甩動,製造海浪的聲音與起伏,並以遠近、高低來模擬海浪的行進。然後,用「海浪」將孩子包住。


2 樂器+即興說故事

這次的即興說故事,說的是「海洋」。選擇的單字有:烏賊、章魚、珊瑚、海浪、泡沫、人魚、游泳、鯨魚。以樂器配合隨興想像的故事來發出各種不同的聲響,並以聲音的強弱來製造戲劇的效果與氣氛。


3

複習夾球的動作,並加入想像,想像自己的身體有哪些部位像個「抽屜」,可以將球「夾」進去,然後將球放進身體的抽屜裡。父母以自己的身體製造抽屜,將孩子「放」在各處,如:把孩子夾在大腿和腹部、手臂與軀幹間等等。同時建議、引導孩子創造抽屜,將父母的某個部位夾在孩子的身體抽屜裡。

家長的放鬆運動
1 手臂拉扯運動

兩人一組,雙手拉住,藉由左右互扯來擺動肩胛骨、延展後背,兩人的力道盡量相當。然後,保持雙手拉住的姿勢,慢慢往下蹲坐,放鬆胯與尾椎;再藉由互拉的力量,慢慢站起來,想像是個往天上沖去的火箭。


2 背部伸展運動

兩人一組。一人蹲馬步,另一人背對站立,往後傾倒躺在蹲馬步人的背上。蹲馬步者,上半身傾斜,以小腹和膝蓋帶動身體往上提,雙手扣住背上的人的跨部,以左右輕擺來放鬆他的胯。上面的人盡量保持放鬆,以免加重下方人的負擔。

文/ 黎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