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宗旨 基本資料 設施 課程 特別活動 好站連結
共享時間
創玩時間
成長時間
   



課程回顧─共享時間

回顧首頁

肢體的祕密語言─ 嬰幼兒與父母的肢體伸展與互動

2002年5月29日 第十二堂課
0306 0313 0320 0327 0403 0410 0424 0501
0508 0515 0522 0529 0605 0612 0619

身體整合(三)
1 呼吸

所有的人一起躺在地上,以手掌碰觸對方身體,不管碰觸到哪個部位,都需感到對方的呼吸之後,才可以離開。每個人可自由滾動。被碰觸的人,將所有的呼吸、氣,集中到被碰觸的地方。
注意:手的儘可能舒服地放置在另一人的身體,避免刻意伸出的動作,所有的動作都在很舒服的姿勢下進行。


2
站的搖擺

站起來,雙腳與骻同寬,雙手伸直上揚,置於頭部兩側。頭往下,膝蓋彎,雙手下擺,發出「哈」的聲音,雙手擺至後背,再發出「哈」聲,膝蓋伸直,尾椎挺起,雙手回到原位。


3
雙腳微開站立

想像自己是具傀儡,由人操縱。假想手掌上繫著線,被往上提起,提至頭部兩側,發出「啊」聲;雙腳掂起,右手的線被放掉,於是自由垂落,左手也是如此。

親子互動
1
馬的步伐練習

一腳提起,腳掌與小腿成一直線,然後落地,接著另一腳,踏下,提起,並隨腳步發出「噠、噠」聲。接下來,讓孩子坐在大腿上,重複前面這個動作。當放著孩子的一腳踏下去時,就立刻將孩子移到另一腳上,如此交替進行。在進行這個動作時,還可加入即興故事,如:許多蒼蠅停在馬背上,於是,發出「噗」聲,同時搖晃臀部,好像要趕走蒼蠅一般。這時,遠方跑來一頭鹿,向馬這裡衝來,馬兒受到驚嚇,於是提起前腳,與此同時也將孩子提起。
建議:可以加入不同的變換,如馬兒行走的不同節奏,以及甩掉蒼蠅而旋轉。


2
以三拍子來說故事

一人以掌擊出三拍子的音,另一人隨著三拍子即興說故事。故事的語氣和節奏可跟著三拍子來進行,可重可輕。節奏應持續進行,並可多人接力說故事。


3
放一段音樂,延續上週「末梢碰觸的運動」,以停頓、眼神的捕捉來互動。從「走」開始到喊「停」,可加入學過的任何一種動作,然後在走與停之間進行身體的即興運動。



身體的延展
1
複習上週的「流水的動作組合」,這次加入三拍子,以「滴、答、滴」做出三拍子,然後配合三拍子的律動,推動身體進行流水的動作。


2
雙腳平行站立,發出「啊」,吐氣,雙手揚起,放在頭部兩側,蹲下,雙手繞膝,停約十秒鐘;雙手撐地,坐下,雙腿打直,雙手往上輕撫上半身,劃過頭頂,往前放在小腿上,上半身彎曲。然受,以這個姿勢坐到同伴旁邊,按摩同伴的背部,拉起肌肉,往左右輕扯,想像肌肉散開成了一對翅膀,接著按摩每一節脊椎中央,再擴散到兩邊。

文/ 黎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