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起源 我們的成長 我們的期待
 
 
我們的起源

」執行長暨私立童年空間托兒所所長 許芳瑛

我的父親,林讚後先生,1925年出生於宜蘭,畢業於日據時代的台北師範專科學校,也就是現今的國立台北師範學院。台灣光復後,先在西松國小擔任教務主任,而後在三興、大佳國小擔任校長的工作。

我的父親在教育上,有其獨到的見解與理想。父親的友人常稱他的教育觀是輝煌、有前瞻性的。約45年前,當父親還是一位年輕的校長時,就曾在他的手札中記載:「當前最重要就是生活教育,孩子的品行重於學問,養成做人的教育很重要。」「君子有各種的典範,學問的重量不如品德,孩子多是被動的,要鼓勵孩子向君子拉近,使他們選擇善導,養成自律行為。」「教師應有教師的風度與態度,因他有特殊的工作、任務,應有為人家服務、犧牲的信念。教育家的愛是有目標、有理想的。」以及「敬是離開作用,愛是接近作用。」

1956年,父親與同為教育工作者的母親許玉霞女士結婚,共同養育了五位子女。1961年,父親因家庭因素,退下教職,轉而從事與其本行無關的礦業。雖然不在教育崗位上,父親對於子女的生活教育仍十分注重,也常常身體力行,為子女們的最佳的典範。不幸,在1976年,父親英年早逝,不但使身為子女的我們頓失人生旅途上的指南針,父親在教育工作上的理想也從此無法實現。

1993年,我由德國回來,大弟由美國回來,那時我們的孩子都約三歲,正需要一個能夠讓他們用身體、用感覺去探索的空間。但是,當時台北市提供孩童的遊戲空間實在少之又少,許多戶外設施也都破舊不堪,而且在衛生與安全方面,更是讓人放心不下。當時,就經常與友人談起自己的願望:希望能夠有一個以服務孩子為主的「空間」。1995年,在我回國二年後,家中的兄弟姊妹們便開始計劃、籌備,將這一願望付諸行動。經由不斷的再進修與嚴格的自我要求,1996年5月完成了「童年空間親子館」。如今,大妹與我共同經營「童年空間親子成長館」與「童年空間托兒所」,大弟則經營生物科技公司及安親班。冥冥中,父親的教育理想,似乎在我們身上初露微光了。

曾有朋友羨慕地說:「能做自己喜歡的事,真好;有機會織夢,讓夢想飛起來,真好!」殊不知寒天飲冰雪,點滴在心頭,各行各業有各自的辛酸。這幾年來,因理念相同,結合了許多志同道合的工作伙伴,彼此互相鼓勵、督促,使理想中的空間更有彈性,也更具體。

」不是企業,也不是圖利的地方,而是讓有教育理想與創意的同伴提供愛心及發揮創意的地方,我們希望結合各個領域中有相同理念的專業人才攜手前進,讓這個屬於孩子的夢想起飛、發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