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宗旨 基本資料 設施 課程 特別活動 好站連結
共享時間
創玩時間
成長時間
   


課程回顧─共享時間

回顧首頁

肢體的祕密語言─ 嬰幼兒與父母的肢體伸展與互動

2002年4月24日 第七堂課
0306 0313 0320 0327 0403 0410 0424 0501
0508 0515 0522 0529 0605 0612 0619

認識身體─肺
肺:是我們身體體積最大的內臟。它像一個安靜的孩子,幾乎不表現它的情緒與感覺,也就是我們對於肺部的自我體覺較不敏感,所以當我們感覺到肺部的疼痛與不適時,往往就已病得相當嚴重了。
 
檢視肺部練習:
1 平躺下來,將雙手放在兩邊肋骨上,體驗呼吸、橫隔膜、肺、氣管、鼻部起伏的感覺,以及它們之間的關係。


2
想像自己躺在沙上,感覺周遭溫度,想像身體逐漸溶解在沙中。想像吸氣時,自己像是個充滿空氣的氣球,飽滿到幾乎要飄離地板;吐氣時,想像沙漠中的植物,養分逐漸流失、稀薄、釋放。同樣的動作來回做幾次。


3
平躺,呼吸,讓呼吸帶領身體的某一部位浮上來,譬如:手臂。
注意:如果吸一口氣為5秒,那麼動作就必須配合呼吸來開始、進行與停止,也就是動作靠著呼吸而進行。吐氣時,想像身體的水分、氣體逐漸消失,動作配合呼吸,逐漸歸於原位。


4
發聲與呼吸練習:配合呼吸的節奏、快與慢發出聲音,藉由聲音的傳遞,感覺呼吸的節奏。


5
眼神與擺動的練習:兩人練習。兩人身體自由移動,但眼神須不斷注意與你配合的夥伴,不論怎麼移動,都要抓住彼此的眼神。
建議:開發自由移動的可能性,走、滾、翻身、往下爬或往上跳。



親子互動
1 將上面的第5個動作應用在孩子身上

模仿動物爬行,引起孩子注意,並藉著不斷注視孩子的眼睛,來刺激孩子眼睛、眼神與頭頸的運動以及這些部位的開發。建議:應用遠、近、高、低、轉身等動作,配合聲響,讓這個動作更富有變化。模仿動物爬行,引起孩子注意,並藉著不斷注視孩子的眼睛,來刺激孩子眼睛、眼神與頭頸的運動以及這些部位的開發。建議:應用遠、近、高、低、轉身等動作,配合聲響,讓這個動作更富有變化。


2 聲音練習

用雙手摩擦發出聲音,從遠至近靠向孩子;以雙手摩擦孩子的身體,也可以雙手摩擦地板。


3
什麼東西不見了?

運用身體的一個部位,蓋住孩子身體的某一部位,譬如:以手掌遮住膝蓋,然後問孩子膝蓋在哪裡?接著再將手掌移開,露出膝蓋,藉此訓練孩子發現、認識身體的部位。


4 即興說故事

「春天的故事」,同樣配合樂器和動作,來說一段關於春天的開始與結束的故事。範例:春天來了,青蛙產下了許多卵,變成蝌蚪,長出腳,並成青蛙跳走了。農夫在田裡插秧,泥鰍在泥土裡翻動(身體趴在地上左右扭動),碰到了農夫的腳(身體互相擠在一起)。樹木發芽(張開手臂),蜂鳥採花蜜,粉蝶也在花叢中飛舞,散播花粉。
注意:說故事時,適時加入停頓與無聲的狀態,讓孩子體驗寂靜停滯與喧鬧舞動的差異。


5
手拉手圍成圓圈踏步,往左往右、前進後退、起身蹲下,以腳掌擊地發出不同大小、節奏的聲音,並變換不同的動作,轉一轉、碰撞在一起、跳躍、跑步等等。


6 兩人面對面坐下來,雙腿打開,拉住對方的雙手,如河水的浪頭,往左往右搖擺,想像是肺部往左往右傾倒,並保持這個動作約4秒,動作盡量緩慢,藉以延展肋骨與脊椎。
建議:可選擇一首熟悉的兒歌來進行這個動作。


7 同樣是坐下來,雙腿打開,雙手往上延展,至頭頂上方合掌,然後身體彎曲往前方倒下。


8 家長躺在地板上,雙腳舉起,腳掌面向天花板,孩子面向自己,將孩子的骻放在自己的腳掌上,雙手扶著他的腋下,舉起,鼓勵孩子保持平衡、展開雙手,並藉著「預備、開始、起飛、下降」等口令,讓孩子預知下個動作,並藉此讓孩子想像飛翔。也可以讓孩子背對自己,進行以上的動作。

家長的放鬆運動
1 平躺在地上,雙腳彎曲。準備提起身體:慢慢地,恥骨離開地面,然後是胸椎,此時,雙手也升起離開地面;準備降下:雙手慢慢往下落,同時胸椎著地,當最後一節薦椎著地時,雙手也同時落地。


2
站立,彎身,想像肺葉往旁邊倒,往前、往後、往上揚,想像是肺葉在運動。走路時,容許肺葉自由左右移動、擺動。

文/ 黎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