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宗旨 基本資料 設施 課程 特別活動 好站連結
共享時間
創玩時間
成長時間





課程回顧─創玩時間 回顧首頁

自由畫畫課 1123 1130 1207 1214 1221 1228 0104.2003 0111.2003

2003年01月11日 第八堂課

材料:塑膠瓶、錫箔紙、布、棉花、珠珠、石頭、貝殼、透明膠帶、回收紙

這是最後一次上課,我想作一件立體的物件,當作一份紀念。我找了一些用剩的碎布、紙及棉花,當作配件。想到珠子放到瓶子裡會發出聲音,也許可以說一個故事,關於瓶子裡及瓶子外的關係,還有為什麼要在爛爛的瓶子上面做裝飾。

故事開始是這樣的:有一個小孩生下來就一個人過日子。因為他走路會發出珠子的聲音,所以大家就叫他珠珠小孩。他一直一直旅行,直到珠子累了,才休息。有一天,珠珠小孩走著走著就迷路了,不小心走到一個透明的瓶子裡。因為透明的瓶子沒有顏色,所以他無法找到出口回家。他叫著珠子的聲音,希望有人能為他畫上顏色。

聽完故事後,孩子開始創作故事裡的角色。小朋友對珠子發出的聲音,非常感興趣,拼命地搖著瓶子,結果一大半的珠子全掉落地上,整堂課彷彿成了珠子大作戰──在隨性黏、貼的過程中,不斷伴隨著珠珠、石頭掉落的聲音。

另外一個小朋友田晶也做好了。她把自己的黏土移到右上方,剩下三分之二的空白在下方,我問:「火車在飛嗎?」她答說:「對啊!我喜歡火車有很多白白的。」 我想一想,可能留下的空白是希望火車能有更多空間飛吧!

文彥,又如往常做著細碎的遊戲圖像,他說圓形的太陽要吃蛇,小人要吃甜甜圈,蛇又吃了人,後來又有一個鯊魚要吃小蝌蚪,結果泡泡跑出來。他直覺作出形狀,排列圖形,說出很好玩的遊戲。如果我再問一遍,他會說出另一個版本的故,這種驚人的直覺和純真,實在有趣。

另外一件作品叫做「兩個棍子裡頭的藍色荷包蛋,右邊的空白是白色的路」是佑佑所作。還有橋橋,做了一個圓形池塘,池塘上再做了一隻魚,後來下雨淹水,毛毛蟲就被雨變成綠色。天晴了,太陽出現。

這堂課小朋友把黏土故事說得很好玩,抽象的敘事方式是大人無法完全體會的,只有看見他們在過程裡的對話及某種特殊堅持,才能慢慢接近孩子的想像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