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宗旨 基本資料 設施 課程 特別活動 好站連結
共享時間
創玩時間
成長時間





課程回顧─創玩時間 回顧首頁

自由畫畫課 1123 1130 1207 1214 1221 1228 0104.2003 0111.2003

2003年01月04日 第七堂課

材料:黏土、白膠、紙

這是第一堂立體課,比較像用黏土畫畫。主要的目的是讓兩隻手動一動。

剛開始我請小朋友幫我揉成一個形狀,一個圓形。我說形狀裡有可能有一個洞洞,裡面會有顏色的眼睛,最後,我和小朋友作成了一個荷包蛋。我說:「今天就要在白色的紙盤子裡做菜喔!菜要用優格(白膠)黏起來,記得!」。

大部分小朋友會揉成大小不一的圓形,以及搓成長長的繩子狀,或是用力壓扁,再撮洞。然後,在壓扁的黏土上裝飾堆積,變成立體的物件。最先做完的是佳臻, 一雙眼睛、眼睫毛、鼻子、嘴巴,但她卻沒有把臉框起來,她說不用臉的形狀,也不需要頭髮,它在白色的盤子上就夠了。

另外一個小朋友田晶也做好了。她把自己的黏土移到右上方,剩下三分之二的空白在下方,我問:「火車在飛嗎?」她答說:「對啊!我喜歡火車有很多白白的。」 我想一想,可能留下的空白是希望火車能有更多空間飛吧!

文彥,又如往常做著細碎的遊戲圖像,他說圓形的太陽要吃蛇,小人要吃甜甜圈,蛇又吃了人,後來又有一個鯊魚要吃小蝌蚪,結果泡泡跑出來。他直覺作出形狀,排列圖形,說出很好玩的遊戲。如果我再問一遍,他會說出另一個版本的故,這種驚人的直覺和純真,實在有趣。

另外一件作品叫做「兩個棍子裡頭的藍色荷包蛋,右邊的空白是白色的路」是佑佑所作。還有橋橋,做了一個圓形池塘,池塘上再做了一隻魚,後來下雨淹水,毛毛蟲就被雨變成綠色。天晴了,太陽出現。

這堂課小朋友把黏土故事說得很好玩,抽象的敘事方式是大人無法完全體會的,只有看見他們在過程裡的對話及某種特殊堅持,才能慢慢接近孩子的想像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