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宗旨 基本資料 設施 課程 特別活動 好站連結
共享時間
創玩時間
成長時間





課程回顧─創玩時間 回顧首頁

自由畫畫課 1123 1130 1207 1214 1221 1228 0104.2003 0111.2003

2002年12月07日 第三堂課

材料:珍珠板、鉛筆、水彩

這禮拜用鉛筆刻自己想要的圖形在珍珠板上,再塗上水彩,印在白紙上,是基礎版畫的一種。

剛開始我拿了幾片回收的寶麗龍,問小朋友這是什麼?小朋友說是裝肉的東西。我說不僅可以裝東西,還可以刻東西!我示範了幾種線條。「老師我要一隻像鯊魚的魚」、「老師你畫的像一個圓圓的大笨頭」。我請小朋友選了顏色,直接在大魚的身上畫了藍色。我說:「小朋友藍色的裡面有魚,我要把保麗龍印在紙上喔!」結果,鯊魚的線條就出現在紙上。

接下來小朋友自己在珍珠板上畫圖形。他們一下子就畫完了。老師:「我要塗色」、「老師,好難刻,我看不到」、「老師,在上面一點點的很好玩?」結果,有的小朋友直接在珍珠板上面畫畫,印出來的效果像一團迷霧。「老師,那是一團綠色的灰雲,下雨」。整體來說,顏色的吸引力好像比刻在珍珠板的線條更讓小朋友高興,這也是我未預料到的。我想,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刻在珍珠板的線條是無色的,很難馬上吸引小孩,而是塗色、印色讓孩子覺得更好玩。下次可以再加入鏤空的技巧,先有一些陰陽的感受,再來刻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