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宗旨 基本資料 設施 課程 特別活動 好站連結
共享時間
創玩時間
成長時間





課程回顧─創玩時間 回顧首頁

自由畫畫課 1123 1130 1207 1214 1221 1228 0104.2003 0111.2003

2002年12月28日 第六堂課

材料:棉紙、毛筆、墨水、吹風機、水彩、蠟筆

這堂課使用的主要材料是棉紙。棉紙吸水的能力,可以使線條變形、擴張,像變魔術一樣。

我先請小朋友摸摸棉紙再摸摸圖畫紙,問這兩張紙有什麼不同?小朋友說:有一張粗粗的,有一張滑滑的。後來,我將粗粗的紙沾了一些水滴,就膨脹變大。我又再將墨汁沾在粗紙上,結果黑色的部份也變大了。我說:「這張粗粗的紙是棉紙,它可以喝很多水,讓畫的線條變大」。於是,有的小朋友說:「這張像棉花的紙,畫上的東西都會變成棉棉的」。我說:「那就叫它棉花紙好了」。隔了5分鐘,一位小朋友畫好了一個S型的黑色線條,他說:「那是一隻蛇」我說:「蛇要不要在有顏色的地方爬一爬?」他就回去畫了一點點的顏色說那是草,又說:「老師,有蛇就夠了,其它就不要了」。這個小孩一直很有想法,畫圖的時間卻很短暫。另外一個小朋友也畫了蛇,可是他的蛇散佈各處,再加上水彩,整個圖像變得很有趣。這位小朋友很會說故事,尤其喜歡畫雲怪獸和雨,例如,怪獸吃了雲,雲又跑出來吃了雨,有很多連續性的遊戲,就像球一樣滾來滾去。

不久,另外一個小朋友也畫完了,一棟淡淡的房子和太陽是其中比較具象的圖形,我用吹風機將紙吹乾,畫紙上竟然浮現了紋路和筆觸,若隱若現,這種效果是我預料之外的事,有些有趣的紋路就因為吹風機而有了一些白色的線條。

最後一個畫完的小孩,畫圖的過程緩慢安靜,他使用水和一點點的黑色顏料作畫,他說那是山池塘和一團粉紫色的雨。待我用吹風機烘乾後,大部分的山就有了白色的肌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