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宗旨 基本資料 設施 課程 特別活動 好站連結
共享時間
創玩時間
成長時間





課程回顧─創玩時間 回顧首頁

自由畫畫課 1123 1130 1207 1214 1221 1228 0104.2003 0111.2003

2002年11月23日 第一堂課

材料: 橡皮筋、色鉛筆、彩色筆

這堂課所使用的材料橡皮筋,與我們生活有著密切的關係:綁著的便當、綁起來的頭髮橡皮筋把我們的東西綁起來。

橡皮筋也有它獨特的形狀。它可以排列出鬆緊的密度,也能放任變形及增大。因此,我想藉著這些材料的多元性,和小朋友一起觀察和學習,排列出有趣的圖案,讓小朋友感受這一個小小的物件可能產生的圓形、變形,以及排列圖案的趣味。

首先,我讓小朋友對橡皮筋有一些聯想,例如:它可以綁東西,,可以作星星, 它可以是圓形。然後,我將橡皮筋排列在白紙上,讓小朋友進行比較抽象的聯想。一開始,我讓小朋友輪流擺放兩個橡皮筋,有人指說是兩個眼睛、兩個圓形,或一副眼鏡。接下來,幾個小朋友把橡皮筋全放在一起,成了不規則的圓形。有的小朋友說那是葡萄;那是從上往下看,筆筒裡放的很多筆。後來,一個比較怕生的小孩,將橡皮筋放得遠遠的,一群橡皮筋和角落邊的橡皮筋有了很大的對比。小朋友開始說:有一個輪胎跑出來,有一隻腳在走路。我問:「那個人的腿不見了嗎?」「老師腿還在,只是腳本來就在下面...」。我很感謝那個把橡皮筋放得遠遠的小孩家瑋,讓我能感受小孩的立體概念的自然與詩意,也讓我想起小王子裡的黑色隱形大象。

接下來,我請小朋友每個人放了兩個橡皮筋在自己的圖畫紙上,開始畫畫。有大大的臉,有小小的眼鏡,有很多大小不同的圓形。粉紅色的圓形,稱氣球;圓形裡的小圓形,是棒棒糖...我這個世俗的大人,不小心的問小朋友那是什麼?小朋友已經累淂要離開,我只好下了一個結語:它們都在跳舞啦!結束這第一堂橡皮筋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