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宗旨 基本資料 設施 課程 特別活動 好站連結
共享時間
創玩時間
成長時間
   




課程回顧─創玩時間 回顧首頁

我的圖畫書 0306 0313 0320 0327 0403
2002年3月20日 第三堂課

透過共同創作的方式,鼓勵孩子利用「加法」的想像力來說故事。這次的做法是先由一個孩子提出一樣東西,再由其他的孩子加上一個東西,以變成另一個東西。

老師舉的例子:第一頁畫了一匹白馬。第二頁是一匹白馬遇到黑馬。第三頁這兩匹馬生下了一匹斑馬。

大家一起玩的例子:由老師來畫,孩子提出想法。老師先在第一頁畫上一張椅子。在第二頁上,佳臻覺得椅子應該加上一個女孩,大猷要加花,宇珊加上桌子,宇翔則認為還要再加一張椅子。所以家臻的第三頁是一個女孩屁股黏著椅子;大猷:椅子上長出一朵花;宇珊:一張桌子黏著一張椅子;宇翔:兩張椅子疊在一起,所以上下都可以坐人。

接下來,讓孩子各自畫自己的圖畫書。

宇珊的圖畫書
第一頁 有一隻粉紅色的鯨魚
第二頁 他遇到一隻灰色的海豚
第三頁 他們生了兩隻綠色海豚雙胞胎


佳臻的圖畫書
第一頁 有一個西部牛仔,手上拿著一把槍,她很帥,可是她是女的
第二頁 她打了很多壞人
第三頁 壞人變成水(以白色的蠟筆作畫,以致在畫面上不易看出)

大猷的圖畫書
第一頁 有一隻蟑螂,他拿著一把槍
第二頁 他拿槍把其他的東西打死
第三頁 大家變成了風和水(同樣以白色的蠟筆作畫)

宇翔的圖畫書
第一頁 有個黑色的颱風
第二頁 它把很多大便吹起來,有羊的,有牛的,還有狗的大便
第三頁 他們在空中變成了綠色的颱風

經過這幾次的畫畫,孩子漸漸了解了圖畫書的邏輯,也開始會玩加法的故事、畫加法的圖畫書。加法的想像力與聯想力隨處可得,父母也可以在家裡和孩子玩類似這樣的圖畫書故事。可以先由家長提出一樣東西,由小孩從這樣東西做延伸,看看可以再加上什麼,最後一起想想看,它們加在一起可以變成什麼。


文/ 陳致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