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宗旨 基本資料 設施 課程 特別活動 好站連結
共享時間
創玩時間
成長時間
   




課程回顧─創玩時間 回顧首頁
我的圖畫書 0306 0313 0320 0327 0403

2002年3月13日 第二堂課

這次要做的是「加法式」的圖畫書。利用一個東西加上另一個東西,可能變成怎樣全然不同的東西,來想像日常平凡事物的可能性。首先以木瓜的故事做範例:有一顆木瓜,它很寂寞。有一天,它在路上遇到了一杯牛奶,它蠻喜歡牛奶的,於是便和牛奶結了婚,生下了一杯木瓜牛奶。透過這種聯想,讓孩子來想像生活中,還有怎樣的事物能以這種方式拼湊起來。譬如:有的小孩會說,床和輪子結婚就會生出輪子床,可以用來一邊開車一邊睡覺。

宇珊的圖畫書
有一顆草莓,它遇到了一杯牛奶,就生下了一杯草莓牛奶。


佳臻的圖畫書
第一頁:有一位王子
第二頁:一位公主
第三頁:王子與公主手牽手

大猷的圖畫書
第一頁:有一個女孩在馬路上走路
第二頁:她走著走著,走到了一個公園,遇到她的好朋友
第三頁:她便去好朋友的家喝茶、吃餅乾。長大後,他們便結婚了

宇翔的圖畫書
一個下雨天,那天一直下雨,下了很多很多的雨。那天是某一個人的生日,大家就送他禮物。

通常,孩子會將故事全部畫在一張紙、一個畫面上,其實,這就是繪畫的主要表現方式。但是,圖畫書與一幅畫的不同之處在於,圖畫書需要透過翻閱的動作來了解故事,因為每個故事的情節都隱藏在另一頁的後面,也就是說,圖畫書的樂趣與獨特之處就在於「透過翻閱來產生意想不到的驚喜」。所以,在接下來的課程中,將會繼續以這個「加法式」的方法來引導孩子「畫」故事。因為「加法」能產生無數的可能性,而且是一種基本簡單,且容許荒謬的邏輯存在的做法。


文/ 陳致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