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宗旨 基本資料 設施 課程 特別活動 好站連結
共享時間
創玩時間
成長時間
   



課程回顧─創玩時間 回顧首頁

我的圖畫書 0306 0313 0320 0327 0403

關於課程
讓孩子認識圖畫書,同時畫自己的圖畫書。圖畫書的主體是圖畫。圖畫不僅無國界、跨越種族,同時也孩子最擅長的語言。我們鼓勵孩子以畫紙、彩筆,來表達他所看見的世界,畫出學校的事、有趣或悲傷的事,甚至與家庭的關係。因為,孩子在生活中所經歷的總總事物,都會在他所畫的圖畫書中呈現出來。圖畫書就像人一樣,有名字、有頭、有腳、也有自己的性格。透過剖析圖畫書的結構,讓孩子了解圖畫書的概念,如此才能運用圖畫書的語言,說出他自己的故事。


每次上課的一開始都會先和孩子分享幾本圖畫書,讓孩子了解圖畫書有自己的節奏,有開始、過程與結尾。然後,由孩子自己來創作,最後,再和其他小朋友共同分享自己所畫的圖畫書。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希望孩子在這幾堂課中,能自由而開心的畫畫。我們並不期待孩子一定要創造出怎樣的作品,期待的反而是他們能在創作的過程中得到快樂。

2002年3月6日 第一堂課
首先,就像讓孩子認識新朋友一樣,先認識幾本圖畫書:
Pat Hutchins "Changes, Changes"以及Nikolai Popov "Why?"。這兩本書都是沒有文字的書,是純粹閱讀圖像的書。而第一堂課就是要讓孩子專注在圖像上,不閱讀文字;單純透過這兩本書的圖像來了解故事。同時,也讓孩子了解圖畫書是有名字─書名;有頭─封面;有尾(屁股)─封底;是一個有頭有尾且結構完整的物件。

接下來,讓孩子自由畫自己的圖畫書。

宇珊的故事書:《飛天小女警》
宇珊很喜歡卡通飛天小女警,她的第一本故事書就是以小女警為題。三個飛天小女警中,最小的妹妹很髒,把家裡弄的很臭。後來兩個姊姊就叫她去洗澡,之後,她就不臭了。

家臻的故事書:《無題》
第一頁:有一個很漂亮的紅色小女生
第二頁:下雨天,天氣很藍,有一個藍色的小男生
第三頁:(空白)
封底:塗鴉(因為老師說封底就像人的屁股,所以家臻說她畫的封底圖案就是放屁)

文/ 陳致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