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宗旨 基本資料 設施 課程 特別活動 好站連結
共享時間
創玩時間
成長時間
   


課程回顧─創玩時間 回顧首頁
圖畫動物園  
圓柱子和飛上天的小孩

我請工作人員幫我忙,在小孩到達之前,先將四張全開牛皮紙貼到圓柱子上。我在想的是,已經三個星期,我們畫圖畫在很大的紙、畫在小小的紙、畫在黑色白色的紙、畫在彩色的紙上,但是都是趴在地上畫,如果試試看,讓紙張垂直,小孩會不會感受到一些些不同?這時PiI走過來,她說:「那為什麼不就讓他們直接在圓柱子上面畫?」接著,Miss Lia走過來,也說:「對啊,為什麼不?」


於是我們三個人開啟了一個短小的討論,就是有關於這個圓柱子上可能即將出現的畫,和這個空間環境配合的問題。比如,用蠟筆可能不好,因為,經過的人如果用手在上頭滑過去,圖,圓柱子,就同時都會被破壞。所以我們決定拿麥克筆給小孩使用。


第二點是,這些小孩的圖適不適合在這個公共空間融合和留存?也許我們會覺得,小孩子畫的圖,當然適合一個屬於小孩的Play Space,但是真的嗎?也許剛好今天這幾個小孩,他們畫在牆壁上的圖,只會是單純的「活動過程」、「成長軌跡」,可是,卻一點也不賞心悅目。而我們不能忘記,這裡是一個公共空間。


後來,我們還是選擇了,讓這幾個小孩直接在這個圓柱子上畫圖,畢竟,站著並伸展自己的身體手腳,在牆壁上畫圖的感覺,是貼著一張紙、騙自己是在牆壁上畫圖的感覺是很不一樣的。更何況,重新粉刷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


小孩都來了,聽了幾個故事之後,他們迫不及待地問:今天要畫什麼?紙在哪裡?我告訴他們,今天可以在牆壁上畫畫。四個小孩的反應,很熱烈嗎?不見得耶,我看到的。他們表現得其實就像給他們任何一種畫材的反應一樣,有的大聲說「好耶!」有的皺眉頭說:「啊∼真的嗎?」倒是三個媽媽的反應比較一致,用很驚訝的口氣問:「真的嗎?真的可以嗎?」我想,在我們和媽媽用堅定的口吻說,沒問題的同時,也加強鼓勵了小孩在這片牆壁上畫圖的心情。只是,我們也發現,即使是原本畫圖很大氣的孩子,下筆的一陣子,也變得小心翼翼起來。


接著,我請媽媽到聽故事的地方,開始這天特地為她們說的故事。關於這個圓柱子上畫圖的事情,等一下再繼續說。

文/ 林小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