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宗旨 基本資料 設施 課程 特別活動 好站連結
共享時間
創玩時間
成長時間
   


課程回顧─共享時間 回顧首頁
親子英語故事時間 老師的話 每週內容 兒歌歌詞參考

親愛的家長,您好:
很高興你們帶孩子來聽英語故事。

讓孩子根據圖畫書裡的圖片、帶領人的肢體動作以及所聽到的語言音調及旋律來猜測出所聽到的語言內容,是這堂課的精神。除了讓孩子達到直接、主動的學習之外,更希望孩子會因為這堂課而喜歡英語、發覺透過這個語言可以得到許多快樂。


如果你們相信孩子學習語言的第一步驟是聆聽,那麼我們的理念便是相同的。我將以說故事為開端,滿足幼兒語言發展的前奏─聆聽,引導幼兒在最自然的環境中接觸外語,為將來的發音、字母、拼字、造句等等的學習打下紮實的基礎。兒童圖畫故事書裡的詞彙,既生活化更具文學性,孩子聽來,語言、文學自然吸收,不需
外在填鴨式的刻意教導。


我將期待孩子主動表現語言學習的第二步驟─模仿說,不是被要求的「練習說」。如果孩子對故事、兒歌內容有興趣,這一步驟將很快出現。雖然孩子可能不瞭解他所模仿的內容,但這卻是他熟悉語言旋律、練習發音的準備動作,不能沒有。

我將盡力把我的理念與經驗與各位分享。但也希望你們能和我做以下的配合:

1 請準時。你們可以提早五至十分鐘來,讓孩子準備聽故事的心情,這樣的預備動作能幫助孩子靜心、專心。聽完故事後,也不必急著帶孩子離開,你們可以看看書,我也喜歡和你們聊聊。


2 請帶著讓孩子來「聆聽」的心情陪他,不要「催促」孩子跟著我說或做。當聽「滿」了、看夠了,孩子自然就會開口、動手,孩子在那個時候所表達的才會是孩子真正吸收的。如果你太心急而「催促」起孩子來,那麼你或許會聽到孩子的表達,但將不會持久,而且將有害於孩子的學習態度。


3 如果在課程進行中,即使經由你的輔導,孩子仍不願意參與活動,那麼請不要勉強他。孩子不願意參與不是孩子的「錯」,而是活動吸引不了他。這個年紀讓孩子「主動」參與,將來他才不會失去學習動機。我們有的是時間等他。


4 我會將這十二堂課裡所用到的圖畫書書名兒歌內容都列出,方便各位在家和孩子進行閱讀(並不一定要去買這堂課裡的故事書,任何內容適合的都可以拿來讀一讀)及遊戲時參考,畢竟每週1小時是不足以建立孩子的聆聽經驗。如果你對自己的發音不是很有把握,請記得那並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讓孩子知道他可以和他最重要的人─你,用這語言來玩,這個語言對他才有意義,才是「活」的。也請切記不要「考」孩子,請放開心情和孩子「玩」,別小看孩子,他會知道你是在考他,還是在和他玩。

黃又青(Ms. Lia)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