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宗旨 基本資料 設施 課程 特別活動 好站連結
特別活動回顧 回顧首頁



童年藝術節 藝術創作 - 瓷盤彩繪.彩繪瓷盤 簡肇穎
2001年12月02日星期日下午2:00

如果,我的盤子上的花色不是塞尚的「玩牌人」,也不是梵谷的「向日葵」,而是我四歲的女兒畫出的圖案,那豈不是更有價值?就是這樣的概念,簡肇穎老師有了自繪彩盤、馬克杯的想法。他還認為,孩童的想像力以及非純熟的筆觸才是讓瓷盤成為獨一無二的藝術品的關鍵。



彩繪瓷盤的技巧並不難。先以鉛筆在瓷盤上打稿,鉛筆的痕跡自然會在高溫燒製下消失。再來就是選擇所要的顏色來畫畫。彩繪瓷盤的顏料基本上和燒製出來的不同,因此顏老師在每個色料下壓一張燒製後呈現的顏色供學員參考。須注意的是,顏料不要沾多,也別塗得太厚,以免在盤子上累積成凹凸不平的色塊。如果想做出雕刻花紋,只需拿把刀子在盤上雕刻便可。若是打算調色,只需在一色上塗上另一色便能達到混色的效果。



不消多久,大部分的孩子便完成了,開始跑跑跳跳,簡老師趕緊把畫好的盤子收到紙盒裡,以免摔壞。而成果呢?一個禮拜後便能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