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宗旨 基本資料 設施 課程 特別活動 好站連結



特別活動回顧 回顧首頁
童年藝術節 認識土地-稻草人在哪裡? 金成財
2001年12月01日星期六下午2:00

過去,只要是在農村長大的孩子都看過稻草人。但今天,即使在農村長大的孩子,都未必見過稻草人。這是生活方式急劇改變下的結果,許多屬於某種生活型態下的產物,都因為這樣的轉變而消失,稻草人也是如此。然而,屬於這片土地的文化和歷史,卻不能任由它憑空消失,因為它是現在與過去的連結,也是下一代人了解我們的依據。所以,有一些人,他們不為什麼,就為了記憶中的事物、為了記錄屬於過去的東西而走遍四處,攝影家金成財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要拍稻草人,其實我也不知道,我只是很單純地想拍稻草人。拍了五年多才發覺,自己好像在幫稻草人做人口普查。我喜歡把稻草人當人來拍,當成一個好朋友或童年玩伴。稻草人越來越難找了,因為台灣的農地越來越少,我很害怕有一天它會不見,像野生動物一樣。會很無奈,因為有時

拍鄉土的東西,真的是跟時間在競爭……我一直以為稻草人只是用來嚇小鳥的,但是有個阿伯就跟我說﹕『啊!我做了五六個草人杵在那兒,別人遠遠看,還以為我們家有很多人在種田。』老農人用稻草人來作伴,他們真的很渴望年輕人回家種田!」



了解金成財尋找、拍攝稻草人的心情,就能了解他鏡頭下的稻草人。而每個稻草人的背後,也都有一個屬於它的故事。於是在金成財生動活潑又真情流露的描述下,稻草人和它的主人,以及金成財的歷險故事便一一浮現在我們眼前。對孩子和許多大人來說,故事和影像將他們與生活之外的事物連結在一起,再陌生的事物因此都有了一種感情,而這應該也是歷史教育的意義吧!


聽完了故事,滿滿一桌的材料就擺在旁邊,任由小朋友選取:一大一小的木棍、木頭底座、一束稻草、塑膠繩、木屑圓球,還有金成財縫製的小布衣褲。稻草人的做法簡單,孩子輕鬆就能作好,成品看來也都大致相同,最大的差別可能就在大膽與創意上,而這點在孩子的身上看得最清楚。就在我們遲遲不敢在稻草人白淨的臉上劃下任何一筆時,孩子已經塗上了七橫八豎的線條,將手中的稻草人化成了一個個表情生動、性格分明的驅雀勇士。

用心看台灣─金成財的攝影:http://www.ftvn.com.tw/CaringTW/Gallery/heart/foreword.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