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宗旨 基本資料 設施 課程 特別活動 好站連結

特別活動回顧 回顧首頁
童年藝術節 打擊樂表演-尋找叮叮噹噹的聲音-十方樂集
2001年11月24日星期日下午2:00

一個六人組成的打擊樂團,演奏六首音樂,她們會需要多少的樂器?答案是一大座鐵琴、兩大座木琴、一個大鼓、六個小鼓、兩個定音鼓……以及許多數也數不清,連它的名字都不知道的樂器。所以,當十方樂集那五噸重的大卡車到了親子館的門口時,我們都傻了眼,尤其是這些樂器全靠七名女生一一搬下、組好、定位時,我們才親身體會到當一名打擊樂手的辛苦。

一個小時過後,十方樂集的團員們已預演結束,孩子們也一一進場。他們依照先前約定好的,都帶來一
樣敲得出聲音的東西:有寶特瓶、塑膠牛奶罐、小鐵琴、鈴鼓、湯瓢、鍋鏟,還有木屐!


第一首樂曲是《咚咚鼓重奏》,六個大小不一的鼓擺在舞台下方,團員們襯著動作,打出一陣陣的純鼓樂聲,氣勢相當驚人,孩子們看得、也聽得目瞪口呆。接下來則是一首首輕快的樂曲,樂風飄揚,每個人都輕鬆了起來,尤其是《龍貓》和《小小美人魚》組成的卡通組曲,讓孩子們禁不住敲打起自己帶來的「樂器」。這時候,兩位團員走下台,教大家如何敲出「叮叮噹噹的聲音」。她們以四拍來進行,首先是第一種曲式:敲-敲-敲-停;第二曲式:敲-停-敲-敲;第三:敲-停-敲-停;第四:敲-敲-停-停。孩子們先一一練習各種曲式,然後襯著音樂來敲。年紀小一點的孩子,父母會拉著他們的手來敲樂器,大一點的,就跟著團員來做。大家專心地看著兩位老師的動作,老師也在咚咚鏘鏘的聲音中,敞開喉嚨賣力地教。於是由木、鐵琴敲出的《龍貓》和《小小美人魚》,就在孩子的叮噹聲中,一遍又一遍地演奏……


對孩子來說,打擊樂是非常能吸引他們的。原因不只是琳瑯滿目的樂器,也是那節奏分明的聲音。而就在這整整的一個小時的表演中,孩子們欣賞了音樂,也發現了:「原來就是那些東西發出了這樣叮叮噹噹的聲音」,就連家中的鍋碗瓢盆也能辦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