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宗旨 基本資料 設施 課程 特別活動 好站連結

特別活動回顧 回顧首頁
童年藝術節 紙影戲表演「阿鼻仔遊世界」-大稻埕偶戲館
2001年11月23日星期六下午2:00


這齣紙影戲主要的出發點是「互動」,希望透過親身參與,來體會影子的多變性。因為對象為0至8歲的兒童,因此,故事結構比較簡單,但卻設計了一些橋段,讓觀眾參與其中﹐增加戲的趣味性。


【阿鼻仔遊世界】採用的形式是說故事者、演員和戲偶一同演出。一般我們習慣看到3D實體,當人站
到布幕後,他的剪影反給人一種新鮮的感覺;而演員和戲偶同時出現﹐從影子來看,有比例錯亂、似真似假的感覺。安排說故事者則可以隨時抓住觀眾的眼光。影戲最大的特色是它可以跳脫現實,呈現天馬行空的想像力,但是由於是平面的演出,不容易集中長時間的注意力,因此敘說故事者這個角色很重要,一方面他是全戲的靈魂人物,因為他負責所有角色的口白;另一方面他又像個主持人,隨時觀察觀眾的反應,做即興對話,增加表演的效果。


在戲一開始,有兩個演員慢慢地舞動身體,以闡明「每個人都有影子」的概念,之後傳遞東西的影子,演員的手影,和觀眾的互動仍圍繞在這個中心意念。然後有一天,人發現可以用樹葉作偶,用火光映出偶的影子,這是影戲的開端,然後為了讓偶不容易損壞,而取牛皮製作偶,這是第一部份知識性的介紹,介紹皮影戲的由來。第二部份從敘說故事者接到包裹開始,帶出阿鼻仔這個角色,故事有些類似「木偶奇遇記」。在這部份,則充分表現了影戲的獨特性,例如:阿鼻仔被風吹走,風的出現和阿鼻仔翻跟斗;在馬戲團的吞劍和馴獸的畫面;大法師施法術,變成飛機;遇到土耳其姑娘,一見鍾情的畫面等等,這些類似卡通的表現手法,在影戲中發揮的空間較大,也是影戲吸引人之處,在其他種類的偶戲中則不常見這樣的戲劇表現。


最後,觀眾參與也是整個表演活動很重要的一部份。除了讓小朋友到台上玩偶,還教現場觀眾自行製作一個紙影偶。運用常見的工具,學習簡單的技巧,了解影偶基本的構造,發揮天馬行空的創意,在創作的過程中,對影戲有較深刻的認識和體驗,以達到推廣偶戲的目的。

文/ 謝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