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宗旨 基本資料 設施 課程 特別活動 好站連結

特別活動回顧 回顧首頁

俄羅斯文化節─午後音樂會俄羅斯歌謠

2002年11月17日 王文俐主唱

氣溫驟降,外頭就是典型冬天陰冷的模樣,來聽音樂會的人不多。王文俐決定不站上舞台,而是和大家圍成個圓圈坐下。

我們關掉電燈,會意點個頭,音樂會就開始了

在唱完Thunga Thanga之後,王文俐和孩子玩一個遊戲「捉泥鰍」,不過,這次抓的不是泥鰍,而是Thunga Thanga。在場的每一個人,圍成一個圓圈,右手伸出食指,左手掌張開朝下,當演唱者唱到Thunga Thanga的時候,右手要趕快閃開,左手掌則合起來,沒有及時把手伸開的人,就會被旁邊的人的手掌給抓住。為了聽到Thunga Thanga,大家聚精會神地聽著歌曲。只要Thunga Thanga一出現,現場便一陣慌亂。到了最後,誰也忘不了這個字。

接下來,王文俐或唱歌、或吟詩。俄文特殊的發音與音調,深深吸引現場每一個人。就是因為不懂,所以,我們更專注在每一音、一字,想像它們所代表的意義,沈浸在悠揚而清澈的樂聲之中。寒冷的午後,也因為這些樂音,而有了溫暖。

音樂會曲目

1 Thunga Thanga

Thunga Thanga 是俄羅斯孩子們心中的桃花源。那裡有蔚藍的天空和溫暖的氣候,人類和動物們都和平的相處著,大家一起快樂的唱歌跳舞,嚼椰子、吃香蕉好不快樂啊!


2 從前有位好船長

從前有位好船長,走遍世界各地方,乘風破浪航行在大海洋。十五次落水遭殃,差點魚腹把身葬,但他勇敢堅定從來不心慌。危難中,戰場上,他總隨時隨地這樣歌唱:好船長,好船長,笑起來吧!你的笑聲好像旗幟在飄揚。好船長,好船長,振奮起來吧!只有勇氣才能征服大海洋!


3 新年歌曲- 森林裡長了一棵聖誕樹

這是一首所有俄羅斯人都知道的新年歌曲,它表達了聖誕樹對俄國人的重要、尤其是它給孩子們所帶來的歡樂。


4 童詩-白雲

這首詩描述一名小男孩望著天上的白雲就幻想著自己如何乘著那片浮雲到世界各地去冒險。也藉此讓孩子們體驗俄語音韻之美。


5 童歌-Theburashka

這首歌取自有名的俄國卡通-Theburashka。內容描述一隻孤獨的鱷魚一直渴望有個朋友,因為大家都害怕它。而Theburashka則是個不知名的怪物,它是被人在裝滿柳橙的箱子中發現的,沒有人知道它是誰,因此它也沒有朋友。當它和鱷魚相遇後便很快的交往起來,並邀請了其他的人一起來做客,大家都變成了好朋友。


6 童歌-貓兒

這是一首教小朋友數數的童歌,歌詞大致是這樣的:
小朋友你們快來聽我說,我家生了五隻小貓囉!
我們一直猶豫該給他們取什麼名?最後決定把他們叫作:

一、二、三、四、五
一,是最白的,
二,是最勇敢的,
三,是最聰明的,
四,是最聒噪的,
五,長得像二和三,
有著一樣的尾巴和頭顱,
背脊上都長著小斑點,
並且整天都睡在貓籃裡。
快來看看我們的貓一起數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