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宗旨 基本資料 設施 課程 特別活動 好站連結

特別活動回顧 回顧首頁

開館慶祝活動 義大利偶劇─「Giobbe」和「桑德羅尼」
2001年10月27日10:30

開幕了!空氣中籠罩著一種興奮和浮動的氣氛,再差十五分鐘就十點半了!「小朋友、大朋友,大家坐到前面來,表演快開始了!」「快!坐在越前面越好!」看著父母拉著小孩,抱著小小孩,和我們一樣興奮地往前坐,我們知道,一切都要開始了!


在義大利的義大利布袋戲
第一次看到義大利傳統布袋戲是在義大利亞平寧北部山區的一個村莊裡。在那個小鎮上,沒有台北這樣多的娛樂,看偶戲表演是全鎮居民,尤其是小孩子生活中的大事。就在夏天的戶外,山裡的空氣依舊是冷冷涼涼的,空蕩蕩的廣場上搭起了檯子,人群漸漸地從四方湧來。不管這樣的戲他們已經看了幾回,看戲依舊是件值得期待的事:因為又能喚起上次看戲的記憶,因為不知道偶戲演員這次會帶來怎樣的驚喜?那種充滿在空氣中的興奮,恰如此時的童年空間。


「Giobbe Giobbe」和「桑得羅尼」
為了這次的開幕,大稻埕偶戲館準備了兩齣戲,分別是「Giobbe Giobbe」和「桑得羅尼」。這兩齣戲,都是義大利傳統布袋戲的古典戲碼,由來自義大利的Massimo Peli主演。雖然劇目相同,但是每位表演者的詮釋方式都不一樣,也常常依照群眾的年齡和反應做變化。當然,這樣的互動礙於語言的關係在這裡無法表現出來,但是Peli還是學了幾句中文,拉近了和小小觀眾之間的距離。而義大利語本身的節奏,配合著傳統音樂和戲偶的動作,即使不能完全聽懂對話,對我們大家來說依舊是一種聽覺與視覺上極為特別的經驗。至於義大利式的幽默,如向觀眾「尿尿」的Falgiolino、猛力敲打戲偶發出嘎啦嘎啦聲的「暴力動作」,以及每個角色中各有善惡的性格,不也都是一種文化差異的體驗嗎?


舞台上的戲結束,舞台下重新開始
戲結束了,小朋友忙著向前搶糖果。我還坐在地板上一會兒,想著竟然有這樣的幸運,能再看一次這樣的表演,而且還是在台灣。偶戲是迷人的,即使我們絲毫聽不懂Peli說的話,但是小孩子比我們更不以為意,他們笑著,開心地笑,彷彿他們也成為戲中的一員,英勇地參與故事中濟弱扶強的角色,大聲警告背後襲來的不懷好意。就這樣,童年空間親子成長館在大稻埕偶戲館的禮炮聲中重新開幕了!我們衷心希望,能有機會為台灣的孩子創造另一種體驗的空間──不是電視,不是嘻嘻哈哈的表演,不是迪士尼的顏色和造型,而是一個可以接觸、互動,可以被嚴肅對待,可以認識世界,了解身處環境的獨立空間。

文/ 林琦珊